羊駝醬太郎【此號已於2016年1月21日起停止更新】

找人請⋯⋯用任何你想到的方法⋯⋯

說說羊駝醬這人吧,挺混帳的

以下涉及三觀問題,看不過眼請自行點叉。

取關隨意,掛我也隨意吧,不過記得帶上此po。

不知道會不會被揪着質疑我這說了這麼一大堆到底是不是飯,即使我超不認同上胸的文化但安全起見還是先上。人在公司手機裡只有早幾天在群裡強制上胸時拍的,全是碟,控週邊啊個展啊雜啊書啊之類我懶得翻了。要證明是飯那這裡也夠了。

不要ky,也請不要把話題上升至愛豆,以及和另一團無關請不要作為話題回覆說什麼不把嵐放第一就別寫文也省糟心,此等言論及粗言穢語一概不接受。另外,此篇為個人觀點及感受,不代表我身邊的任何朋友,請不要將對我的不滿轉移至我相方或親友身上,這點非常重要,請務必注意。謝。

最後是,要是我這篇有雷到曾經聊過天的親友們,可不可以和我說一聲再走?我會理解的,這也好避免我不知道還來煩着你這種尷尬情況吧。

以下內容不按順序,單純是關於我個我的一點說明和最近很看不過去的事⋯⋯而已。

----------

【自行報上屬性】

我是雙團擔,一團是嵐,另一團不在這裡說了,想知道的請自行戳簡介。嵐裡沒本命,五人才是嵐,西皮基本無雷但有偏好,然而此篇和西皮無關,也就不在此特地說明。

【我眼中的嵐】

這點要先說明,因以下一切概念皆於此而來。和我聊得多的人應該也有發現,我從來不會用男票或者老公之類稱呼嵐的任何成員,同時也完全不在乎他們的私生活之類,因為從一開始對這團的定位就是 嵐の〖大野智、櫻井翔、相葉雅紀、二宮和也、松本潤〗,所有他們的演出,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包括劇、電影、番組、雜誌訪談等都是基於「嵐の」這個前設而來。說白了,就是依劇本演。即便是雜誌訪談,或者making這種以「呈現最真實的五人」為綽頭的作品,其實也是有既定的概念下完成的。我個人傾向認為這些都有一定成份並非真實的他們,就差這成份的多與少。

然而真實成份的多寡對我來說不重要,因為我說過我飯的他們是在「嵐の」這個前設之下,也就是說,我眼中的嵐是「一部演了十多年而還沒演完的連續劇」,這五個人拆開來看就是「這部連續劇的五個主角」。

【OOC?】

在我的眼中裡沒有OOC的文,或者該說是「沒有不OOC的文」。首先,把五個直的寫成彎,有比這更OOC的嗎?沒有了吧。

此外,要是說對角色的揣摩理解,我上面說過了,在我看來五子讓我們看見的一面都不一定真實,那誰來判斷怎樣才叫OOC?寫表面的五子還是私下你所幻想的五子才叫真實?大家都不認識他們,所有的文所有的腦洞都是建基於我們所看到的五子和自己加以幻想的五子,肯定有所不同。

我眼中的大野智不呆也不那麼任性,櫻井翔沒那麼乖巧知性,相葉雅紀不天然也不傻,二宮和也其實不那麼愛錢和遊戲,松本潤也不那麼王子那麼叛逆固執。

如何?

所以我說沒有OOC與否,或者OOC得嚴重不,因為在同人的世界裡只存在[作為讀者的你喜歡否]。

【上胸論及BP】

上面有提到,忽然有群組要求上胸,這我沒去考究到底發生了啥事,是哪個群也不重要,重點在於這引起了很久很久以前我對飯圈的上胸文化和對BP的看法。

那具體是什麼事呢,先不在這裡說,會在下文提到的。這裡想說的是我對於買買買的概念。

上胸據我所知最初始由來是「為偶像付出過金錢才代表你真的喜歡他們,同時這也是對作為偶像的他們一點回報」。是這樣吧,希望我沒理解錯,而至此我還是認同的。

在這個前提下,按理上胸只要上得出官方的東西,不論實際上他們能從中分得到多少,也已經符合上胸的本意。然而我所看到的,是在不同的上胸場合,尤其是飯圈撕逼的時候,總會看到的幾種我很不能理解的言論--「雜誌不叫胸」、「紙片是用來養Jr的也不算」、「關乎個別門把的爭議話題請上個人Box,團的一概不算」,還有,「胸不夠大就閉嘴」。

是從什麼時侯開始,大家會認為或認同了買得多就是權威這種說法?問心,要真是這樣,那是不是意味着家境不好的就不能飯愛豆了?花錢多就一定是喜歡了嗎?誰都可以買,但買了不一定喜歡,這點我不用舉例了吧。把買買買的程度和對愛豆的喜歡程度掛鈎無疑是間接把愛豆物化佔有吧,這就是大家眼中所謂對他們的愛?原諒我不能理解更別說接受。

這裡衍生的另一個議題,問題的原點,BP。先說好了,特地在最頂就先上胸就是以防有人看到這裡覺得我是BP才這麼說的,然而我個人其實對BP並不反感。

這麼說吧,每個人對愛豆的概念和飯他們的方式都不同,就像我對嵐的定位也和主流的想法不一樣。對於買和不買,首先得想想這世上富有的人不多。別說是每年去看控,總有些人是連自己也養不好的吧。別跟我說沒錢別學人家飯愛豆,若以五子自己的說法,想給飯幸福,想給所有看到他們的人快樂,那就不存在花不花錢的問題了。

當然,說到底我還是覺得有能力便買吧,各種意義上也是該買的。

撇除掉這些因能力問題而成為BP的飯後,餘下的應該就是「我不想買」派。怎麼說呢⋯⋯我好像沒經歷過,因為嵐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飯的愛豆,入坑不久就已經在買了,另一團也是入坑後不久就買,所以不太能理解不買的人怎麼想啦,也沒打算考究。可是呢,我對這一類也依然是不反感的。不買總有理由,大家價值觀不同沒啥好說的,我的雷點在於「他們娛樂我們是他們的義務,我才不需要對他們有所回報」這種。只要別把他們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一切都好說。

【主頁上消失了的文-對於同人的理解】

這小標題跳轉得⋯⋯好吧這個我想說很久了,羊駝醬對同人的概念和定位,看完就懂為什麼我寫的西皮那麼濫,梗也用得這麼偏激。這套概念最早是出現於⋯⋯也是上面提到而下面會解釋的那件事。那時,被質疑了,到底對愛豆有沒有愛,因為對你寫的人物有愛的話,[那種梗]不可能寫得下手。

恕我不能認同。在我的概念裡,同人文不一定要完全基於對角色的喜愛而寫。是的,想用他們的名字和背景作為你故事的主角,即同人,前提固然需要是飯,但卻沒必要和故事的內容硬扯上關係。

若然文章內容反映的就是你對原角色的愛,那虐文也大概不能寫。

說的是哪篇呢,新來的小粉絲有翻過我主頁的應該有發現,我的主頁裡二月至四月的一篇長文全清空了,只留下了標題和一堆空框框,也有些人問過我要文檔而被我拒絕了的。再往前推一點,更早期就開始fo我的應該就知道了,那篇文寫了些什麼。

現實向,ABO,生子文,而且有路人qj梗。

這篇文被掛過,在貼吧、微博、Lofter,被同一堆人婊了掛了。

然而我到現在也不覺得這是錯,說我固執吧,隨便。

在我眼中的同人,是我有個很想說的故事,想讓這變成一部劇本,想讓他們來當我的演員。我是編劇導演,找了五子來演,這樣。

所以過程是先寫劇本大綱,然後選角,再訂正時間線和內容,加上細節後動筆寫就相當於劇作開拍。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我的文裡會出現各種西皮和梗。

【主頁上消失了的文-既然覺得自己沒做錯,為什麼要刪】

因為我不喜歡。

就這麼簡單,因為我不喜歡那篇文。不是梗的問題,而是我覺得那篇文的衍詞造句太稚嫩,也寫不出我想表達的感情,所以就刪了。不止這篇的,我的主頁上曾經有過一篇舞駕二四,一篇翔潤現實向,還有平衡軌跡的原版。刪的理由也是一樣。

至於為什麼其他是完全刪掉,而唯獨這篇留下來了,那是因為很多人因為這篇而認識我,而且一來是我捨不得這篇文下好多好多的留言,二來也是避免有人說我把這篇文刪掉是不是想逃避自己的過去。

想想覺得,留着也無不可,所以這篇的框框存活下來了。

【主頁上消失了的文-我所看見的】

上面說到的,被掛,也就是讓我開始深思愛豆和同人是什麼的事,我到底看見了什麼?

被掛時還沒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所以完全沒存檔,現在也找不出什麼證據來了,我也不敢保證自己說的是客觀事實,信不信由你吧。

14年2月初,我在Lofter和Pixnet上開始了我的第一篇連載,在這之前的文都是我先寫好了一次過丟上來的,那篇文是我第一次邊寫邊看反應,和讀者有互動,所以算是初入圈吧,對寫手圈子的規則和潛規則通通不懂,甚至是飯圈的文化我也不懂,身邊亦沒有任何寫手朋友,就是不折不扣的菜鳥一隻,自己一個摸到寫手圈裡來。

忘了是誰也忘了是在Lofter還是Pixnet了,有人說這文好看,叫我搬到翔總右吧去,我照做了。我記得那時在Lofter和Pixnet都已經寫過了很雷的那章。

在我搬到那章後幾章之後,突然一天,早上起床就發現被掛了。先是某大大在我的發文po下留言說了一大堆,基本上是罵的而不是理論,然後在吧裡建了個樓,打着「理性討論」的名號,實質把我掛了,公開了id的。

帖的內容從說我的文用梗過激,轉移到直接指責我是文筆不好而要用那樣的梗吸引視線,再來是說我回應態度不好,說我在回應時用粗言穢語,然後就說到上胸,說我上胸連個個人Box也沒有,諸如此類。最後,就是把我拉黑了禁了回覆,帖子繼續罵。

說到這裡,總會有人問,證據呢?

抱歉,我沒有,所以還是那句,信不信由你。同時,到底羊駝醬會不會做出她們說的那些事,自行判斷吧,反正我就是拿不出證據來了。

在這之後還發生過些什麼?就是在微博上被人家寫長條罵了一堆,然後Lofter這邊也有好幾個大大明的暗的發了好幾篇長文理論,知情的看到了總會知道那是在說我。暗示啊⋯⋯沒開名的啊⋯⋯要說我這是對號入座我也無法否認,隨便你們怎麼理解好了。總之,這就是由我來概述那事的版本。

以上,其實是那事之後我第一次正式解釋發生什麼事,之前我一直不願說是覺得沒必要,但現在既然都要寫長篇了那我就一併交代吧。

【所以重點是?論熱度和人氣】

又一次話題跳轉,一下子說到這裡不是沒原因的。

最近主頁上總是反反覆覆出現了關於熱度的討論,我也推過不少,這我就不在此說明告訴寫手你喜歡ta的文有多重要了,我的想法最簡單直接的說就是--為什麼知道飯愛豆時願意揮灑大量金錢,卻在追隨寫手時連不花錢的小互動也不願給?

另一個角度看,拿我自己為例,朝九晚六的生活框架之下,每天還花至少一兩個小時蹲在電腦前碼字,有時更多,一碼就是一通宵。想想要是這些時間拿去打工,早見生人了。

另外,不知道別的寫手是怎樣的,但我自己寫文習慣是先把故事想完整才動筆寫。也就是說,其實在我下筆前已經YY夠了爽完了。寫出來是為了跟大家分享,也是希望有人懂我的世界。想有人理解,甚或認同。

我的世界,是的,我的世界。每篇文裡都藏了我在裡面,是我的世界觀,也有我的愛情和道德觀,簡員來說就是每篇文都是在表達我所看見的世界或我所希望看見的世界。

為什麼有話不能好好說,偏要用同人文這種微妙的方式?我只能說,因為我比你所看見的知道的黑暗得多,而同人是我想到唯一能做到又可以達到目的的選擇。如果你覺得現在你所知的羊駝醬已經很黑暗,那我建議你在此止步好了。說白了,就是我有過自殺傾向的,也曾經有過自殘前科。

現在不會啦,我還沒見生人嘛。以及,說到底寫文的目的,還是以和同好分享為主。好,這話題就先說到這裡,回歸正題。

我只想說,先別論對你喜歡的寫手BP否這種負面的說法,反過來正面地想,告訴你喜歡的寫手你對ta的喜愛,不論是小紅心、推薦、留言、抑或私信QQ,這些都是對ta的支持和讓ta寫下去的動力。

就我自己來說,ABO其實是寫作過程中最開心的,人氣很低,還被掛過這確實很傷,但同時這篇我每次更新都有人和我聊天,告訴我想看什麼梗,或是猜想我埋下了的伏筆暗示了什麼,這才是連載的意義。不需要互動的話,何不直接一個人躲房裡埋頭寫完再一口氣發呢?

不知道其他寫手怎麼想的,但我很喜歡和大家聊天互動就是。寫文是興趣,是交朋友找同好的途徑,是抒發內心表達自我的過程。寫文不是要紅。紅了又如何?還不是每天出門和鄰居打個招呼然後爬去上班,離開了Lofter,再紅的寫手在現實中也是普通人一個。

我也曾經成功說服自己別對粉絲數注意太多的,直至我看到了很雷很雷的說法。

在QQ空間看到的,某大大在說另一個人的不是,其中有提到「你的文的熱度連我一章連載文的熱度四分一也不到,好好閉關吧」。我不知道說的是誰,我只知道這個大大曾不止一次跟我說過有在看我的文,也有在群裡催過我更文,卻從來沒在我的主頁上出現過。

是的,就是有這種人,一方便拿熱度作為批評別人文力不足的理據,另一方面自己就是那種「我看文也不給你點小紅心」的讀者。看到的時候心酸了一下,然後抓着基友說了一晚上。很抱歉,她在追的寫手--羊駝醬,ta在寫那篇她在追的文,熱度連她的五分一都不到。

說到這裡也不需要說下去了吧,這只是我遇過眾多例子之一,還有更多更多我不認識的id,私戳我說「我很喜歡你的文你繼續寫下去吧」,然後就又消失不見了的人。對不起呢,和我互動過的,那怕是只點過幾次小紅心,我會記得的,所以連我也不認得的id⋯⋯心塞也是能理解的吧。

在看到很多很多這種「熱度低就代表文筆不好」的言論後,我想了好久還是決定來放一下我的小實驗的結果。其一是因為這種言論,其二是我自己不忿氣,想要證明自己不是當初那些人說的為了紅而寫雷梗,所以給自己下了個小挑戰。

開小號,不否認自己的本體,但也不在本體這邊作任何宣傳(起初沒有,後來為什麼還是公開了請看之前的公告,翻翻就有了)。我想知道同樣是我寫的文換了個名字發出來會怎樣。另一樣想驗證的事是題材對熱度的影響。

羊駝醬寫的都是很沉重很黑暗的文,大家大概不喜歡,所以雪鹿就寫傻白甜吧,照樣寫我最愛的西皮。實驗結果我不說了,自己戳戳看,小號的名字就叫[雪鹿],也可以看看我逆舞駕的博,[ようこそ、我が家へ],搜不到還可以翻我這主博,早陣子有放過連接的。至於實驗後結論⋯⋯只能說,熱度和文筆無關,除非你偏要說我寫小號的文比主博認真,那我無話可說。問我的話我一定是最在乎最認真地寫主博這邊的文。

羊駝醬比你們所想像的都要在乎熱度。每次更文過後會忍不住不停刷新,看有沒有留言,有多少人喜歡。

羊駝醬其實是很怕寂寞的生物,飼養守則第一條是羊駝醬需要高度關注。至於原因,不方便在這裡說,因為是家庭背景的問題,涉及三次元了說了也沒人想知,跳過吧。

在意熱度不是想紅,我只是想知道自己有沒有進步,或者想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就如那些人說的文筆不好就該回去修煉別出來獻醜,同時也是想證明給當初就否定了我,對其他人黑我的看,我不是她們說的那樣。僅此而已。

以及,在這裡謝謝給我點過小紅心大姆指留言私信、洗了我整片通知欄,還有給我畫畫、給我買好多東西還說就算拿這個當稿費她都已經賺了的小可愛們。文是為你們而寫到最後的。

【所謂朋友,所謂風氣】

最後一個小標題了。朋友,什麼叫朋友?為什麼要把這個放到最後才說?

因為上文關乎三觀,而我所看見的飯圈現象就是「我們三觀不合,你離我遠點」,或者,更微妙的是「我們西皮不同,我不想和你做朋友」。

我有遇過的,在微博上認識的朋友,突然發現被雙了,厚着臉皮去問才知道是因為偶然一次我手抖把Lofter的文同步到微博去了,被說是西皮不合,還有一個說是因為我寫生子文,把我雙了。

說什麼好呢?我只能慨嘆這有點可悲。朋友原來是建基於西皮上我也是醉了。

這麼說吧,我的主頁上有那麼幾個和我熟的寫手都有互Fo,可是我不太看她們的文,她們也很少看我的文,因為西皮不是對方喜歡的。那為什麼還互Fo?因為聊得來,因為是朋友。

有些人的眼中容不下半點自己不喜歡的東西。三觀也算了,這個容易吵起來,但連西皮這些也不能接受,甚至要取關,或者會連這個也吵起來的,感覺好無謂。

然而把這個問題延伸,擴展至飯圈文化,那就是我不能接受的就要趕出去。小至取關,大至掛人。

掛人有好多種,有些是關乎對與錯的,需要別人幫忙處理的,確實該掛(雖然我還是更傾向私下了決),但那些「我不能接受這樣的文所以我要掛她,讓她無法在圈裡立足,我眼底下就少了一粒沙了」呢?呵呵。

回歸至我自身,我敢說我能接受。在我眼中,朋友間的感情比西皮喜好或觀念重要,即使是O飯四人飯我也不介意,不互黑不故意踩底線的話我絕對沒問題的。

以上。

----------

嗯,我說完了,不吐不快吶,從去年二月一直累積到現在的事,每次想說就覺得無從說起,然後就默默吞回去,只有和我最親最親的一個我才知道這一切。

這篇一發出來肯定掉粉吧,我覺得被黑被掛的可能性也很高,不管了。

說到這裡,謝謝來了就沒走的人,也謝謝那些看到這裡決定離開的人,至少你都陪我到現在了。

如無意外文還是會更的,這裡也不會因此而刪號逃跑,說這麼多無非是想給大家看清楚自己Fo的是什麼人而已。

就這樣吧。

(居然⋯⋯六千四百多字⋯⋯_(:зゝ∠)_)

评论(64)

热度(19)